醫療糾紛案例—左側乳房長瘤

Call us:0971 257 263

醫療糾紛案例一左側乳房長瘤:

甲病人,女性,29歲,於85年6月10日因左側乳房長瘤至第一醫院門診求診, 由A醫師診治,A醫師告知可能為良性瘤,但需手術切片檢查方能確定。隨後切 片病理報告為原位癌,建議病人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。

6月19日手術,術中懷疑 腋下淋巴腺轉移,改行改良式乳房根除手術(病理報告證實有淋巴腺轉移),術後 恢復平順,然而當日23:50病人先生發現病人於接受乳酸鹽林格式點滴輸液(內含 多力維他5毫升)中,出現全身發癢,全身抽筋,口吐白沫,失去知覺等症狀,經 緊急置放氣管內管,腎上腺皮質激素(Bosmine 8mg iv)、類固醇藥物(Solu-cortef 200mg iv)、抗過敏藥物(Vena 1Amp iv)及碳酸氫鈉(Jusomin 15 Amp iv)給予,後轉 入加護病房照護(6月20日凌晨-心肺復甦後),於加護病房中,持續抽筋,經電話 會診神經外科乙醫師建議給予Dilantin等藥控制(Dilantin 300mg loading、Decadron 8mg iv q8h),病人意識一直未恢復,於85年7月20日死亡。
 
問題爭點:
(一) 被告在未替甲病人實施微量試驗之情況下,對於甲病人進行 「乳酸鹽林格 氏溶液」混合「多力維他」之靜脈注射,甲病人於注射後,立刻產生全身發 癢、口吐白沫、抽搐後,立刻陷入昏迷狀態。

(二) 曾分別診斷為良性瘤、零期乳癌腫瘤、二期乳癌,原告認為有診斷錯誤,及 為甲病人實施不必要開刀之過失。

(三) 乳酸鹽林格氏溶液屬於電解質溶液複方產品之一,一般用來輔助治療營養障 2 醫事鑑定醫療訴訟案例彙編集 貳、案 例 礙、脫水、嚴重灼傷、外傷和其他緊急狀況,多力維他乃是綜合維他命複方 產品,一般用來治療多種維生素缺乏症。[以上根據仿單記載]

(四) 被告第一醫院之腦科醫師,於事發後約九小時即次日早上八時許,始到醫院 為甲病人急救。

(五) 原告認為第一醫院對於甲病人之急救,有急救失當之過失。

(六) 原告認為被告第一醫院對於被告之用藥急救等防治程序,未為妥善之管理, 亦有管理上之過失。

(七) 原告認為被告、第一醫院前述過失行為,均與甲病人之死亡,有相當因果 關係。
 
鑑定意見:
依衛生福利部(原行政院衛生署)醫事鑑定委員會之鑑定書認為:「要知道病 患有無過敏史,臨床上醫師會以口頭方式問病患過去有無任何服用藥物或注射藥 物發生過敏現象。大多數之藥物通常較少引發過敏現象,因此,並沒有先前測試 的必要。使用乳酸鹽林格氏液、多種維他命及維生素B1決定注射前並無作皮下測 驗之必要,因為這些藥物皆不易引起過敏,也極難得會發生致命性之傷害。是否 必須於手術後使用靜脈點滴注射乳酸鹽林格氏液和維他命,應視當時病人身體之 情況與意願而定,倘若病人感到倦怠、食慾不好,施打這些藥物確實會讓病人體 力恢復的快一點。維他命B1是非常安全之藥物,注射後病人會有灼熱感,其他副 作用則非常少見,造成致命性副作用之機率又非常低。

該病人倘若是對維他命B1 過敏而引發休克,應該是個人特異體質造成的機會大。」 另外依某大醫院鑑定意見:「維他命成分中,除維他命B1(Thiamine HCL)會發 生過敏反應症狀,包括呼吸窘迫、癢、休克、腹部疼痛,通常發生於多次使用較 醫事鑑定醫療訴訟案例彙編集 3 大劑量(二百五至一百毫升)後,發生機率小於百分之零點一;葉酸(Folic acid)曾 有一案例報告單獨使用注射後,發生類似過敏反應;維生素B12曾有過敏反應案例 報告,但很少發生;其他維他命及乳酸鹽林格氏溶液,並無相關之文獻報告。維 他命B1之副作用為注射位置會有灼熱感、過敏反應,發生過敏反應通常是在高劑 量、快速注射時。病患在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,對其施打點滴並加入維他命(包 括維他命B1) ,目的在使病患恢復能更為順利。

完全不補充維他命或許無甚大差 異,然而補充維他命並無不當之處。基本上而言,在使用得當情況下,維他命B1 應是極安全之藥物,並非常見會致命之藥物,亦非會引起過敏之藥物。但對於那 些小於百分之零點一之可能產生過敏者,則是危險藥品,因此,該病患休克可能 純屬個人體質而引起過敏,此種情形有時是很難避免的。」